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

张茅:去年中国平均每天新增企业1.5万家、退出3700家

2017-03    来源: A+

  北京3月10日电 (记者 梁晓辉 周欣嫒)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10日在北京说,中国去年新增企业550万户,增长24%,平均一天增加1.5万家;退出企业138万户,每天有3700家退出。企业活跃度保持在70%左右。

 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当日举行记者会,邀请张茅就“深化商事制度改革”主题答记者问。

  他介绍,国家工商总局去年重点扶持小微企业,归纳小微企业的名录和扶持政策,支持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的落实。由于工作效果比较明显,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。

3月5日,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。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“部长通道”接受采访。记者 盛佳鹏 摄 3月5日,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。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“部长通道”接受采访。记者 盛佳鹏 摄

  ——市场主体增加1651万户,增加11%。

  ——中国每千人企业的户数,在商事制度改革前的2013年是11户,到去年增至19户。从结构上看,其中90%以上是民办企业、私营企业,80%是第三产业服务业,“特别是现代服务业,科技、教育、软件、互联网这些创新企业”。

  张茅说,由于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大量产生,促进了就业。“我们抽样调查,每个企业能带动就业7至8人,每个个体工商户带动2.9人,新增就业2300万人。”他认为,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,就业不减反增,使稳增长、特别是稳就业得到实现。

  ——通过大数据的监控,企业的活跃度(企业有招工、生产经营、购置设备的行为)保持在70%左右。

  张茅同时表示,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有生有死,特别是去产能、处置“僵尸企业”的大背景下,去年中国每天有1.5万家企业诞生,有3700家退出。“我认为这是一个市场经济正常的情况,在商事制度改革以前,一天产生的企业是6900家,退出的企业是2000家左右。现在新成立的企业翻了一番,退出的企业也基本上是这样的数字。”(完)

责编:

  • 新闻
  • 娱乐
  • 财经
  • 汽车
  • 女性